黑磷量子点的制备与生物应用

Abstract: 二维层状材料,如石墨烯和过渡金属硫化物等,因其优异的特性和特殊的片层结构,已发展成为一类在光电和生物应用中拥有广阔前景的纳米材料。受到石墨烯和过渡金属硫化物独特二维特性的启发,黑磷,这种概念上的新的二维层状纳米材料,近一年来引起了世界各地研究者们极大的兴趣。我们近期建立了联合探头超声和水浴超声的液态剥离方法,制备出了一种超小的黑磷量子点,其直径约为2.6 nm,厚约1.5 nm(如图所示)。通过系统研究发现,这种具有二维层状结构的超小黑磷量子点具有独特的光学属性,其在808 nm近红外生物光学窗口区域的消光系数高达14.8 Lg-1cm-1,光热转换效率高达28.4%,因此可作为一种优异的近红外光热制剂。并且,磷是人体本身就大量存在的元素,占人体质量的1%,因此,这种黑磷量子点具有非常好的生物相容性,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具有其它无机生物材料无可比拟的优势。可以预期,这种超小尺寸的黑磷量子点作为高效光热制剂在癌症治疗等多个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