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发酵液(酵素)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Abstract: 研究植物发酵液(酵素)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将雄性BALB/c小鼠随机分为低、中、高剂量及对照组,分别经口给予1.25、2.5、5.0 mL/kg·BW(相当于人推荐日服量的2.5、5、10倍)植物发酵液及生理盐水。连续灌胃4周后,对小鼠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和特异性免疫功能有关指标进行测定。植物发酵液(酵素)能明显提高小鼠胸腺指数,显著增强小鼠的碳廓清能力、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功能,明显提高NK细胞杀伤活性,显著升高小鼠血清溶血素、溶菌酶水平,促进抗体生成细胞增殖,对小鼠的体重增长、脾脏指数、Con A诱导的小鼠脾细胞增殖分化能力、SRBC诱导的小鼠迟发型变态反应无明显影响。实验证明植物发酵液(酵素)机体细胞免疫功能没有明显影响,但能显著提高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体液免疫功能,具有增强免疫力功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