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细胞免疫治疗行业发展概况

Abstract: 肿瘤细胞免疫治疗一般被分为非特异性和特异性细胞免疫治疗,后者中的肿瘤特异性嵌合抗体T细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CAR-T)疗法已成为国内外生物制药公司竞相追逐的热点.随着人类对自身免疫系统和肿瘤发生机制研究的不断深入,细胞免疫治疗已逐渐成为现代肿瘤治疗方法中的第4种治疗手段,成为当前国际肿瘤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有望成为最终治愈肿瘤的方法.作者主要综述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的研究进展、关键技术,行业的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展望. 更多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