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可扩展区域分解算法及其在流体模拟 和优化问题中的应用

Abstract: 本文介绍一套求解复杂流体模拟和优化控制问题的高可扩展并行算法. 该算法基于非结构化网 格, 结合了加稳定化项的有限元空间离散方法、全隐的时间离散格式、多物理场全耦合的求解算法、区 域分解算法及求解非线性系统的Newton-Krylov-Schwarz 算法等多套先进算法. 利用该算法, 本文对 多个实际工程应用中流体模拟和优化设计问题进行了测试, 数值结果显示, 该算法对本文研究的几类 问题, 具有很好的收敛性和并行可扩展性, 当使用8192 个处理器核求解规模超过两千万个网格单元的 问题时, 仍然具有超过40% 的并行效率.